在日常工作与休闲娱乐中,我们总是离不开电脑的使用,虽然智能手机和平板的横空出世,分流了一大部分的电脑使用场景,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完全脱离电脑。那下面就带大家讲讲有哪些必需和好用的软件,提升工作效率和娱乐度。

1. 浏览器

日常使用软件频率第一毫无疑问是浏览器了,挑选一款合适的浏览器就变得尤为重要,直接影响我们的使用体验。

Microsoft Edge

没错,首推的就是改版后的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使用 Chromium 架构后,我已经没有理由再去使用 Google Chrome 浏览器了。

比较有特色的优点:

  • 朗读功能,亲测效果不错
  • 比 chrome 要更省资源

Linux 系统的用户可能得等上一段时间了,好消息是 Microsoft 已经决定出 Linux 版本的 Edge 浏览器了,可以暂时使用其他浏览器。

2. 视频播放器

看电影怎么能少一个称心如意的播放器呢?Windows 首推 PotPlayer,而 macOS 首推 IINA

PotPlayer

  • 支持多种视频格式
  • 支持倍速播放
  • 简洁干净

3. 下载器

由于免不了需要下载一些文件,一款下载速度快的下载软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如果浏览器下载速度还行的话,就不需要下载软件出动了。

推荐使用 Motrix 去下载一般的文件,尤其对于 GitHub 和 托管在 Amazon 上的文件,下载速度非常可观。针对难以下载的资源,就只能求助于迅雷了。

解压缩

下载器下载的文件很有可能是压缩的文件,那这个时候,解压缩文件就出场了。

Windows 下推荐使用轻便小巧的 7zip,macOS 下当系统自带的无法解压时,去应用商店下载一个合适的解压缩软件,我目前在用的 ezip

4. 文件查阅处理

文件查找

电脑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文件数会极速增长,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加难以知道各个文件的具体所在位置了。那能否可以快速地找到想要的文件呢?

Everything 是一款在 Windows 下非常实用的文件查找利器,可以快速定位文件的位置。macOS 用户则可以 Spotlight,更推荐付费使用 Alfred。

文件处理

免费的话,我是比较推荐使用 WPS,手机和客户端一应俱全,同步会非常方便。Windows 下存在广告的问题,可以付费去使用 Microsoft Office 365。

由于 WPS 和浏览器都可以支持 PDF 文件的查阅,甚至可以修改,只有需要时再去下载特定的 PDF 软件。

如果想要一个便捷的简单文本编辑器,可以使用 VS Code

5. 各种客户端

当我们拿到一台新电脑的时候,总是会下意识地安装一些客户端软件。这里只是列举一些必要的。

微信电脑客户端

有了微信客户端,等于我们也有了一个截图工具,加上系统内置的截图工具,应该足够使用了。针对高级的截图需求,再去寻找像 Snipaste 的工具。

网易云音乐客户端

为什么没有单独设立一块关于音乐播放器的章节呢?主要是我也找不到一款十分令我满意的一款音乐播放器。网易云音乐是不错,但是音乐版权的缺失是没有办法弥补的。只能通过导入本地音乐资源解决。

其他客户端

我不确定现在是否还需要 QQ 的电脑客户端。

至于邮件客户端,这个看个人喜好的,我一般都是使用网页版的。

喜欢看球赛的球友们,可能就需要安装一下 PPTV 客户端了,谁叫 PPTV 网页现在还是 Flash 的呢?

6. 快捷启动

能够快速启动应用程序等快捷操作可以极大得提高使用电脑的效率,节约花费在操作上的时间。

uTools 就是这样一款软件,在使用后,相信你们也会爱不释手的。

7. 其他(准则)

  1. 针对在哪里下载软件,一般我都是推荐直接在官网上下载安装,这样是能够保证你所安装的软件是没有经过他人篡改的,比较安全。
  2. 能够在网页端完成的,一般我不会特意去下载客户端进行完成,除非客户端能够完胜网页端的功能和体验(离线功能除外)。
  3. 功能够用的话,无须去下载高级的软件,只在需要时,再去使用更高级的软件。
  4. 少即是多,少才能让人专注,做到物尽其用。

看完这篇文章,有没有让你有一种重新打造重整电脑工作环境的冲动呢?如果内容对你有所帮助,请点赞支持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