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Z 在 2017年初第一次入手了苹果笔记本电脑, 那是一款在 2016 年底发布的带 Touch Bar 的 MacBook Pro 13 寸笔记本电脑。小 Z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渐渐融入苹果的整个生态圈,又称苹果三件套(目前套件数量越来越多,已经远远不止三件了😭)。

2020 年是一个多灾多难而且还很神奇的年份。马上就要到年底了,小 Z 的 MacBook 也快使用将近四年了。在这几年里,MacBook Pro 作为家里使用的主力机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问题。但是在十一以后,小 Z 的 MacBook Pro 开启了一段奇妙之旅(维修之旅😭)。

屏幕舞台光

在十一假期中,小 Z 刚打开电脑,顿时一股寒意涌入心头。怎么小 Z 的屏幕底部有如此多的黑影区域,此时小 Z 的脑海里充斥着数不清的问号。当然该尝试的步骤都会一一实践,但是重启和升级系统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下图是屏幕舞台光的显示效果,在白色背景下尤为明显,已经影响正常的日常使用了。并且根据网友的描述,这种现象还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加重升级,直到完全黑屏。

屏幕舞台光

那么遇到了以上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别慌,前人还是给小 Z 门留下了好多有价值的信息的。小 Z 们要做的就是提取有用的信息并付出实践。

  1. 网上搜索一下这个问题是不是已经有解决方案了
  2. 去苹果官网查看一下是否有相应的服务计划。万一苹果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那就可以直接交给他们直接修复了。

巧的是,这次屏幕舞台光的问题是苹果方面的设计问题,官网已经有相应的屏幕背光服务计划。小 Z 也是第一时间通过这个链接预约了上海的天才吧进行维修。由于是官方的服务计划,所以并不需要自己掏钱,这次的维修相当于为小 Z 省下了一块屏幕的钱,将近 3500 大洋。

这次的体验也告诉小 Z ,碰到故障,先去官网和网上看看,实在不行可以预约到天才吧瞧瞧。毕竟苹果的售后服务在小 Z 体验过后还是很不错的。

电池不带小 Z 玩了

可惜好景不长,当小 Z 还沉浸在换了屏幕的快乐中时,小 Z 的电池开始不带小 Z 玩了。

在小 Z 换完屏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 Z 的 MacBook 在前一个晚上还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第二天它的电量突然就变成了 1%(从满电到没电的质变😭)。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小 Z 一脸的懵逼。

小 Z 将网上提到的方案都试了个遍,重置 SCM 来恢复电池的统计。但是非常可惜,所有的方案都没有起作用。看来小 Z 的电池已经到了不得不替换的地步了。

经过上次的维修体验,小 Z 在官网看到了小 Z 的笔记本电脑还有一个键盘服务计划。根据网友的经验,苹果针对有问题的键盘是会更换整个 C 面,即键盘、触控板和电池。这样有问题的电池也会被一并替换掉,顺带解决小 Z 的电池问题。

由于小 Z 以前遇到过官网描述的键盘问题,小 Z 就去苹果天才吧去检测这个问题了。幸运的是小 Z 的键盘确实存在问题,会为小 Z 换掉有问题的键盘。至此,小 Z 的电脑像重生了一般,虽然小 Z 的外壳和主板还是旧的,但还是感觉像拥有了一台新电脑一样。

关于这次的电池故障的根源,大概率是使用习惯不当。小 Z 一般是插电使用的,偶尔会直接使用。没有刻意去注意完全的充放电。但是小 Z 也不是十分肯定一直插着电使用就是对电池不好的。

总结

电脑出了问题,还是第一时间预约天才吧,让专业的人士评估一下故障问题。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在非苹果授权和零售店拆解过的电脑是不被苹果接受的,他们会拒绝维修的。所以自行拆解需谨慎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Collision 微信公众号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