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rey

最新体验了 Monterey 系统,后续会持续更新使用体验。

Monterey 是 2021 年的最新系统,在去年 Big Sur 版本上进行了改进,引入了通用控制(目前还无法使用)、图片识别文字、控制面板、专注模式和捷径等特性。首次在电脑中引入低电量模式还是对老电脑比较友好的,毕竟现在老电脑在新系统上的续航会大不如前。

值得注意到是新版本很多新功能都是仅针对 M1 芯片的,对 Intel 电脑开始越来越不友好了😭。


不知不觉,我的笔记本电脑已经陪我走过了 5 个不同苹果系统了。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 Z 的 2016 款 MacBook Pro 13 寸安装体验过的系统。

Big Sur

Big Sur 是 2020 年的系统,设计风格开始与移动端的应用对齐。整体界面还是比较好看的。个人感觉比较适合苹果处理器的机器,毕竟连默认壁纸都和 iOS 14 和 iPadOS 14 的默认壁纸保持了一致,而不再使用优美的风景图片了。

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唯一的痛点可能就是电池的电量越来越不耐用了,感觉只能支持 4 个小时左右了。除了电池不太给力外,其他体验我觉得也还好,软件的适配也挺快的。

Catalina

Catalina 是 2019 年的系统,从这个版本开始,变成只支持 64 位的应用程序,不再支持 32 位的应用程序了😭。本人也在这次升级过程中发现了原先安装的一些应用不能再使用了。这些老应用的开发者已经不再维护了,从此也就告别了一些虽然老旧但是很好用的一些应用程序了。

让我升级该系统的原因是该版本支持将 iPad 作为扩展屏幕,但是遗憾的是只支持可以使用 Apple Pencil 的 iPad,以前的 iPad,比如经典的 iPad Air 2 是不行的,直到我入手了最新的 iPad Pro 2020 才可以正常使用 sidecar 这个功能。

Mojave

Mojave 是 2018 年推出的系统,也是第一次支持暗色模式的系统。本人在这台电脑没出问题之前是狂热的暗色主题爱好者,几乎所有应用程序都是使用的暗色模式,为此也忍受了暗色模式下糟糕的微信公众号阅读体验。但是目前,我已经全面转换回来了,除了编程相关的暗色模式,其他都回归白色模式了。

High Sierra

High Sierra 是 2017 年推出的系统,由于这个版本吸引我的地方几乎没有,所以并没有升级到该版本。主要变化是更改文件存储格式,号称可以更加节省硬盘空间,对只有 128 GB 内存的电脑比较友好。

Sierra

Sierra 是 2016 款电脑出产自带的系统的。也是本人使用时间最长,电池续航时间最给力的系统。如果说要降级版本的话,我会选择降级到该版本或者 Mojave。只是主流的软件没有抛弃该版本的话,我觉得还是非常适合日常使用的。毕竟一个系统非常稳定,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优点。

降级指南

为了防止新版本有什么问题,或者想回退到特定的制定版本,可以从官网下载旧的系统重新安装,然后通过时光机器恢复原来电脑上的文件。😯记得重装前先用时光机器备份文件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Collision 微信公众号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