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2018 年知识管理这篇文章中介绍了当时的笔记服务体验情况。时隔两年后,笔记服务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下面就来谈谈这些变化与未来趋势。

为知笔记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直在使用为知笔记的,我从 2012 年开始一直使用到现在,算起来也有 8 年之久了。

WizNote Lite 编辑器

为知笔记一直被我诟病的是 markdown 的书写体验不是很好,这也限制了我想在为知笔记上记录复杂笔记的想法。但是最近旗下新推出的 WizNote Lite 编辑器大大提升了 markdown 的编辑体验。快捷键的补充以及对图像和多种图形的绘画使其的用户体验开始接近桌面端的 typroa 编辑器了。

WizNote Lite 的使用指南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为知笔记 Lite 使用指南

WizNote Lite 编辑器

目前 WizNote Lite 已经支持跨平台了,正如其母应用为知笔记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承。

WizNote Lite 平台支持

大纲模式

为知笔记近些年另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是支持大纲模式以及大纲转思维导图的功能。这样在你的手机或者电脑上就不需要额外的大纲类软件了。使用下来这个功能还是比较好用的。

比较奇怪的是旧版本的 WizNote Lite 是支持大纲思维导图的,新版本就不支持了🤔。

大纲模式

大纲思维导图

飞书云文档

飞书是字节跳动在 2019 年底左右发布的协同办公软件,云文档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它更多的是替代我们日常使用的 Word,作为内部文档的分享。

飞书云文档目前只支持导出为 Word 和 PDF 两种格式,暂时还不支持 Markdown 格式,这可能是让 Markdown 爱好者最不能接受的一点了。

飞书和为知笔记一样一开始就支持跨平台了,目前还缺少对 Linux 平台的支持。另外一点比较可惜的是在电脑客户端访问文档内容时,是会跳转到浏览器进行访问的,体验会有割裂感。

飞书支持平台

飞书云文档的功能还是比较丰富的,不仅支持普通 Markdown 支持的类型,而且还支持额外的一些文件类型。但其本质还是为了团队间的协同编辑和交流,比较适合团队的使用。

飞书云文档介绍

飞书云文档支持类型

语雀

语雀是阿里旗下的文档管理软件,我从内测阶段就开始使用了。这几年变化也非常大,包括从以前的纯网页端访问到现在的客户端支持以及添加了非常多的内容类型。

虽然目前语雀有了客户端的支持,比较可惜的是手机端目前只有微信的小程序,还没有手机的原生应用。

语雀支持平台

与飞书云文档类似,语雀也是一款用于协作的文档软件,比较适合团队使用。目前语雀在插入的类型上还是遥遥领先的,支持类型非常丰富。

语雀支持类型

飞书(左) VS 语雀(右)引入类型比较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能够嵌入的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类别

  • 视频
  • 设计图
  • 地图
  • 其他

Notion

Notion 刚出来的时候是一款颠覆式的笔记软件,后续的笔记服务也从 Notion 中借鉴了很多。

Notion 最大的变化是有了免费的使用计划了,不再是使用受限了。但是其在国内的速度还是堪忧的,尤其是在上传图片的时候,跟国内的其他笔记服务相比确实差距较多,另外一点就是登陆的方式不是很友好,每次都需要去邮箱拷贝一串字符才能够登录😭。

Notion 目前比起飞书云文档和语雀还是在插入类型的种类上多很多,这也是其首发的一个优势,但是面对国内笔记服务的这些优势在不断地减小。

Obsidian

最近发现了一款与 typora 十分相似的本地笔记应用,其拥有非常丰富的插件,可以做到与 typora 相似的用户体验的同时,支持一些其他的额外功能。
由于 Obsidian 的社区插件经常访问不了,这里放一下其他的下载地址: Obsidian 插件。将下载的插件解压后拖放到笔记库文件夹 .obsidian 文件目录下的 plugins 目录,重启应用即可。

总结

介绍了这么多笔记软件这两年的变化,我最后来总结一下未来的趋势。

  1. 笔记服务整合第三方服务会不断加速,以达到更好的笔记体验
  2. 协同编辑的需求长期存在,使用体验也会不断进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Collision 微信公众号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