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每天写代码的工具,配置一个称心如意的 Intellij IDEA 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需要安装插件可以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但是太多的插件也会拖慢 IDEA 的运行速度和流畅度,请酌情考虑安装插件的数量,以及关闭内置不常用到的一些插件以提升整体的运行速度。
目前很多知名的插件已经开通增值服务,大家量力而行。

外观篇

每天面对着自己的喜欢的风格编写代码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主题篇

内置暗黑和白色主题,个人比较喜欢暗黑的主题,对眼睛会比较友好。另外可以安装 Material Theme UI 主题插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插件完整功能是需要付费的😭
目前本人正在使用的是 Monokai 主题。

外观设置

字体篇

这里使用的是 Color Scheme Font,它覆盖了默认的 Font 字体,字体采用的是 Fira Code。由于我喜欢较大的字号,我选择了 16 号,字号大小还是因人而异的。
可用的字体选择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 Nerd Fonts 挑选喜欢的字体。

字体

Color Schema Font

颜色篇

  • Rainbow Brackets:让你拥有五颜六色的括号(每一对括号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有增值服务
  • Rainbow variable:让变量也五颜六色

Markdown 篇

https://www.jetbrains.com/help/idea/markdown.html#tips

日志篇

效率篇

效率第一人 Lombok

目前在新版本的 Intellij IDEA 中已经自带该插件,不需要手动安装了😄
记得开启注解处理哦,不然在代码里会出现很多错误。

注解处理器

Postfix Completion

1
2
3
4
5
java.util.List
java.util.Set
if (org.apache.commons.collections4.CollectionUtils.isEmpty($EXPR$)) {
$END$
}
1
2
3
4
java.lang.String
if (org.apache.commons.lang3.StringUtils.isBlank($EXPR$)) {
$END$
}

Live Template

快速生成代码模版,这块如果使用得当的话是会极大地提升代码编写的速度😯

Java 篇

Java 动态模版

字符处理篇

使用 String Manipulation 插件可以进行各种字符的变换。

该插件的功能非常丰富,值得学习使用。

其实 IDEA 也有一些快速大小写的快捷键,可以结合使用,效率更高😯

String Manipulation

输入法篇

Smart Input

可以自动切换中英文输入法, 在中文的开发环境下比较方便

重构篇

学习如何使用重构相关的快捷键,可以进行快速重构

重构

代码提示篇

随着 ChatGPT 的横空出世,代码领域的 AI 智能化得到飞速地发展。目前第一梯度为 GitHub Copilot,国内的也有不少可选选项。

快捷键篇

  • Key Promoter X:时刻提醒你可以用快捷键快速执行操作
  • AceJump:快捷键为 control + ;

快捷键 PDF
快捷键设置

Override

macOS 的快捷键为 Control + O

Override

Generate

macOS 的快捷键为 Command + N

Generate

Implement

macOS 的快捷键为 Control + I

翻译篇

在取名和阅读源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碰到不认识的单词,那这个时候快速的翻译工具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编程效率。

翻译

Vim 全键盘操作

😄可以模拟在 IDEA 用 Vim 来写代码,效率杠杠的✌️

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在 vim 下原先一些 IDEA 的快捷方式将不在适用,这是比较让人烦恼的点。
附上快捷键参考:https://devhints.io/vim

ORM

MyBatis

代码规范篇

字节码篇

针对 class 文件,选择 View tab,可以看到查看字节码的选项

查看字节码

依赖管理篇

推荐使用 Maven Helper

Maven Helper

生成序列化版本号

  • GenerateSerialVersionUID(可以在 Generate 中找到)

JSON/Object 互换

图像篇

PlantUML

可以直接在 IDEA 中绘制各种 UML 图,并与代码放在一起。

Diagrams.net Integration

可以直接在 IDEA 中绘制各种图,并与代码放在一起。

类 UML 图

右键即可调出 Diagrams 功能

UML

方法调用时序图

安装 Sequence Diagram 后,选择一个方法名,右键即可

方法调用时序图

思维导图

配置篇

自动导入

自动导入

方法分割线

方法分割线

自动提示不区分大小写

自动提示不区分大小写

演出模式

使用 Option + Shift + V 进入演出模式可以拥有极佳的阅读代码的体验。可以使用 command + e 快速切换文件列表,查找已经打开的文件;使用 shift + shift 快速查找文件。

配置演出模式快捷键

文档篇

Easy Javadoc

在面向中文的开发环境下, 有中文的注释还是比较方便的

JavaDoc

技巧篇

行尾添加分号

使用 shift + command + enter 可以快速补全分号

测试篇

本人一般直接使用自带的 HTTP 请求功能进行测试
👇🏻的两个插件本人使用不多

如何无阻塞 debug

在我们平时打断点的地方,点击更多展开,里面会有不阻塞断点、条件断点等高级 debug 功能,可以通过这些高级能力提升在 debug 的同时不影响其他人的正常调用。

arthas

安装 arthas idea 插件可以方便生成 arthas 的命令语句, 从而可以查看很多运行时的信息, 方便排查问题

彩蛋

最新的 IDEA 版本可以在这里看到哦,同时也可以下载一些老的版本。
正式发布的版本都可以在👇🏻的这个链接找到
https://www.jetbrains.com/zh-cn/idea/download/other.html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Collision 微信公众号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