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拥有一台崭新的 mac 电脑时,内心应该是十分激动的。怎样让你❤️的 mac 电脑发挥💯,请仔细观看下面的内容哦。

常规设置

本人倾向将 Dock 栏放在左边。😄语言还是看个人喜好吧,我这台电脑选择了英语作为默认语言。

Dock 设置

另外,外观的选择因人而异了,本人我一直使用的是暗黑模式, 因为屏幕舞台灯问题, 本人已经回归传统的白色模式了😂。

浏览器

不用多说,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已经从 Google Chrome 完全转移到了 Microsoft Edge 了。目前我的 iPad 也将 Edge 设置成了默认浏览器了。

默认浏览器设置

插件

除了我在 Windows 10 文章中推荐过的去广告插件 uBlock Origin 和脚本大大 Tampermonkey 之外,其他都是一些提升体验和专业领域的插件。比如用键盘快捷键去操作网页浏览的 Vimium C 和翻译插件 Translate Man 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安装的插件越多,占用的内存也会越多,同时浏览器进程数也会增加。

Microsoft Edge 插件

解压

不像 windows 10 使用的是 7zip,macOS 由于没有跨平台的解压软件(虽然自身已经有了一定的解压能力),选择的是eZip - Designed for macOS!。有了它,就可以解锁几乎所有的压缩包格式了,同时也可以预览压缩包的内容。

eZip

下载

同 windows 10 中介绍的一样,使用 Motrix迅雷

视频

macOS 下推荐免费好用的 IINA - The modern media player for macOS

IINA

除了视频播放器之外,还可以选择安装流媒体视频的电脑客户端,比如最新发布的哔哩哔哩 Mac 版本😄。

通讯

目前国人还是最喜爱使用微信和 QQ 的,可以考虑在电脑上都安装。

截图

截图软件我只认 Snipaste - 截图 + 贴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截图了。

Snipaste

RSS

本人在 ★ Reeder 上次限免的时候入了,目前正在使用中。喜欢 RSS 订阅的观众可以考虑。除此之外,可以考虑使用

Reeder

由于 Reeder 目前只能在非国区才能下载,所以在此推荐另外一款在苹果生态都可以使用的 RSS 软件:NetNewsWire

NetNewsWire

窗口管理

不曾想过,macOS 竟然有如此好用且免费的窗口管理软件:Rectangle。在一个屏幕快速显示多个窗口就不在是梦,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加个显示屏更加地爽。

Rectangle

除了快捷调整窗口的大小外,快速切换窗口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在这个领域,AltTab 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软件。对比系统原生的切换,可以显示出具体每个窗口的内容。

效率

macOS 自带的 spotlight 功能还是可以的,但是跟 Alfred - Productivity App for macOS 相比还是逊色不少的。考虑其需要付费的特性,推荐有能力的人可以入手。想要白嫖的,可以考虑 uTools - 你的生产力工具集

Alfred
uTools

快捷启动

Thor 是一个比较方便的小应用,可以快速启动或切换应用。

Thor

键位设置

Karabiner-Elements 是一款免费的修改键位的软件。本人将右边的 option 键改成了 esc 键,来避免触摸 touchbar 上面的那个 esc 按钮😭。

Karabiner-Elements
Karabiner-Elements 设置

想要实时显示按键输入情况的,可以考虑这款软件:KeyCastr, an open-source keystroke visualizer

自带截图快捷键

  • Command + Shift + 5: 自定义截图
  • Command + Shift + 4: 截取所选屏幕到桌面
  • Command + Shift + 3: 截取整个屏幕到桌面

终端

毫无疑问,iTerm2 - macOS Terminal Replacement 就是 macOS 最好的终端了。
目前我正在使用 Hyper

PDF

虽然有苹果三件套 Page,Keynote 和 Number,但是却缺少一个好的 PDF 软件。Preview,Edge 和 WPS Office for MAC 作为阅读浏览其实是合格的,用来编辑等其他功能时会显得不太够用。

有付费习惯的观众可以使用 Adobe Acrobat DCPDF Expert

苹果电脑自带的预览 功能也是非常的强大。

Markdown

Markdown 编辑器的话,我推荐使用 Typora — a markdown editor, markdown reader.,本文都是通过该编辑器进行撰写的。
由于 typora 开始收费了,一种方式是继续使用 beta 的版本,该版本目前在 typora 官网一直下载不下来。
作为替代品,双链的 Obsidian 是一个非常好的替代者。

Typora

笔记

笔记应用使用的比较多,在我的电脑里几乎有各种各样的笔记软件。除了付费使用的为知笔记外,还有飞书的云文档,语雀和 Notion。这块大家可以依据自身的使用喜好来选择。

我在 2018 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 知识管理。我在这里再总结一下近些年来的一个变化情况。

首先说说语雀,阿里的这款产品目前已经有了 Windows 和 macOS 下的客户端的软件了,手机端目前还只有微信小程序,比起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了。但是比起为知笔记一开始的跨平台支持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还有一点是在查看 Markdown 格式时,会出现很多的 <a> 标签,但是导出然后下载的时候可以选择没有。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飞书的云文档的出现,飞书的跨平台支持还不错,只是电脑端相对弱了一些,文档是跳转到浏览器进行访问的,这块有点可惜了。比起语雀丰富的导出功能,飞书的云文档只能导出为 PDF 和 Word 两种格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应用场景,尤其是不能导出为 Markdown 格式。

为知笔记在近些年增加了大纲的功能以及大纲转思维导图的功能。为知笔记的一大问题还是长期存在,编写 markdwon 的体验一直都不是特别好,没有相关的 Markdown 的快捷键限制了让它更加优秀。可以考虑用富文本编辑,然后通过 Paste to Markdown 来转成 Markdown 格式。

最后来说说 Notion 吧,它终于有了可以免费使用的体验的。怎么说,Notion 登录方式实在是太麻烦了,我多少次是因为需要登录,从而就放弃登录使用了。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虽然也有很多家可以选择,但是跨平台的 XMind 个人是比较推荐的。也可以考虑以下两款:MindNodeMindMaster
目前 Xmind 必须登录才能使用😭

NTFS

在使用电脑的过程,难免会碰到需要往 U 盘拷贝东西的情况,那这是就需要一款可以写入 NTFS 磁盘的读写应用了。Mounty 就是这样一款免费的应用。

翻译

翻译软件如果付费的话,推荐选择 mate translate,免费的推荐使用 Bob

输入法

原生的输入法已经很不错了,为了追求极致的快速打字体验,可以使用搜狗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目前支持双拼的👍🏻

小插件

AlDente

除了了解自己电脑电池的情况,如何减少电池的反复充电,也是保养电池的一大利器。
小 Z 自己设置的充电阈值是 80%,一旦充电 80%,就不再充电了,所以不会一直充电到 100%。

coconutBattery 3

到冬天了,电池出问题的可能性大幅提升,随时随地了解电池的状况变得开始重要起来了,而 coconutBattery 3 就是这样的小工具。

TouchSwitcher app switcher for Touch Bar

为了使 Touch bar 能发挥一定的作用,可谓是费劲了心思😭。
随着最新的 MacBook Pro 机型已经取消掉了 Touch Bar,未来这块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了。

TouchSwitcher

Go2Shell

这款小插件可以让你在文件系统中快速启动终端程序,十分便捷。

😄,iterm2 目前也支持在文件夹目前直接打开终端了,这款小工具的历史使命也快完结了。

Go2Shell

小技巧

Finder 访达显示隐藏文件

使用 shift+command+. 快捷键,你将能看到隐藏的文件夹或者文件了👍🏻

Hosts 文件修改

为了更加畅快地访问 GitHub 网站,可以从 https://raw.hellogithub.com/hosts 这个链接获取最新的 hosts 地址,再结合 SwitchHosts 应用修改即可。

另外一个访问是否流畅,跟所使用的网络运营商也有很大的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扫码

KnowledgeCollision 微信公众号

Knowledge Collision 激发思维碰撞,IDEA 丛生